Thursday, November 27, 2008

聖誕節:水患別來

十月去吉隆坡上課,到茨廠街逛逛時,各精品店已迫不及待製造白色聖誕的氣氛。不管什麼佳節,都成了商家宣傳的技倆,母親節要買某品牌的燕窩、父親節要買某品牌的按摩椅、教師節要買禮品、兒童節要買恩物、畢業典禮要送花花熊熊,更諻論聖誕節更少不了交換禮物。

我不想很矯情的說聖誕願望是祝願天下平安,然而最近幾年的聖誕節,平安成了昔加末(我工作的地方)的居民唯一的希望。那一場百年水患猶如電影the day after tomorrow,瞬間淹沒了大部分人的家園和工作地方。

最近採訪水患回顧,其中兩個受訪者的談話,令我印象深刻。第一家人有五人,母親和女兒抱著嬰兒坐在天花板上,丈夫和女婿則站在梯子上;第二家人有三人,一起逃到屋頂上,蹲在屋檐下。他們就在饑寒交迫度過一整晚,等到天亮下來時,屋內的水已高至胸部。

每年的十二月,我的情緒也跟著不安,我不是害怕工作,而是那一場百年水患雖然已經過了二年,但是那駭人的慘況,車子巴士隨地倒掛,無論是商業區,還是住宅區,到處一片殘、亂、髒。

我開始習慣了在十二月做好戒備,認命的等待水患、等待水退、等待重建、等待恢復原況。只要大雨一整天,就得自動銷假,回到工作崗位。

老實說,這樣的等待,這樣的聖誕跟我想像中的差太多了。

我一直很喜歡聖誕節,四年以來,每逢聖誕都會買一件飾品放在車內,使冷漠、單調、平凡的車子,多了一分生氣與溫暖。前幾天吃午飯後,我和同事到屈臣士閒逛,對一個聖誕老人的飾物一見鍾情,惟當時沒有帶多餘的錢出來,所以沒有買下。

學院畢業後,每逢佳節我和學妹都會互寄賀卡。她們很有心,寄來的賀卡可愛、特別,相較之下,我寄出的則簡單樸素。今年我終於有機會買不只是一張卡,也是飾物的聖誕卡。去台灣升學已有三個月的學妹昨日在msn說已收到我提很早寄的賀卡,她說很美,很喜歡,為此我也感到很高興,一張卡片溫暖了我倆的友誼。

今年年尾我和兩個朋友即將展開朝向東北的吉蘭丹之旅,延續去年的東海岸之旅。

聖誕節,水患別來,許我精彩、奇妙的旅程。

0 comments: